FrauFaust

补档+更新在ao3:FrauFaust

【GGAD拉郎】詹姆斯一生中的好几个小时02(杰斯X詹姆斯)

预警:配对是杰斯(圣杯神器)X詹姆斯(疼痛是福)。很琐碎很啰嗦。


02.

有些书很奇妙。我很眼熟它的名字,它的封面设计,我许多次把它从书架上抽出来,看看扉页上的介绍再放回去。然后下一次,我又把这事忘得一干二净,再次把它从书架上拔出来,毫无意外地,再放回去。比如帕特里克·金斯利的“我未尽的苦难”就是一个好例子,它黑底白字,大气漂亮,有一个极具吸引力的名字。但每次看到封底上写着“……令人信服地讲述了现代史上规模最浩大的一次大逃亡行动,……”,我就默默地放弃了要看它的想法。

 

我不喜欢写战争,逃亡,灾难的书。不只是书,包括社评、新闻、电影,我都不喜欢。它们往往都太沉重了,而我自己离那些战争又太远,看完也不会感动到痛哭流涕。而如果有人在看完这类题材的作品后,不愤世嫉俗地批判一下战争的惨无人道,不歌颂一下和平,就会被别人当做是冷血没心肝。我没有兴趣去做这些,因为我本身没有什么想法,没法去捏造,而且长篇大论需要遣词造句的本事,这个我没有。我宁愿看一些更平常的小说,就算只是写写吃饭睡觉的事也行。如果叫我在“我未尽的苦难”和“傲慢与偏见”里选一个,那我宁愿选简·奥斯汀。事实也如此,我看过后者,数次放弃前者。哦,我说“宁愿”,不是对简·奥斯汀有任何偏见。我说真的。

 

看书这个事,我本来也没拿它当回事。不过是出于排遣闲暇时间的需要,而电视剧太弱智,新闻太无聊,又不想出去运动,几相比较之下,看书还算是比较有乐趣的。有的时候会看到一些文章写“该如何正确地阅读”,我就觉得可笑。我怎么看书还用得着你来管?我既不从事相关工作,也不打算追究一行一字去挖掘出其中(或许)深藏的人生大道理。只不过是,普普通通地读一个故事而已。

 

可能因为这样,我读书读得很快。一本不厚的小说我能在一个下午就读完。我不究其深意,不代表我不感受。但感受,或者说共情,更像是一次车祸,猝不及防,突然来临。有些血腥吗?那我换个说法。像是一次相遇,不需要一整天走在街上寻寻觅觅,这样乱找出来肯定都不是好的。不期而遇才更美,在咖啡馆,在街道上,或者在图书馆。我能有共鸣的,自然扫一眼就能沉浸其中,我不懂的,再怎么咬文嚼字也没用。

 

你现在一定在嘲笑我。哈哈,只有像你这样十七岁的男孩子才会相信这一套。

 

我上次说过吗?我喜欢这份工作的原因还有两个,一是我可以花一下午把整本书一口气看完。那感觉实在棒极了。虽然我一天上超过八小时的班,而且拿的钱极少,看似完全可以告到工会争取合法权益了。但实际上,我的工作时间短得可怜。我只管理小说区,那是图书馆三层的一个区域,满打满算也就二三十个书架,而且并不是所有人都痴迷于尤利西斯和奥德赛。所以我有大把大把的可支配自由时间。虽然是冬天,但阳光充足的时候,我会拿本书到门口的小广场上坐着看书。大多数是来遛孩子的年轻母亲,我夹在其中格格不入。但暖洋洋的阳光,微风,还有小孩子们追逐嬉戏的声音,  翻上二三十页书,在天冷前回到室内,十分惬意。


第二嘛,我不说你们也都知道了。他还是像往常一样,在十点到十二点之间来图书馆。坐在靠窗的位置,桌子上一堆的书。我不是偷窥狂,我不看他。真的,我只是用眼角瞥他。他站起来了,他出去了,他回来了,他坐下了。他也照常在小说区闲逛。我摊开一本书装作思考的样子,但我在字里行间只看到他,所有文字都失去了意义。他会在某个我低头的瞬间看向我吗?他知道有我这么个人吗?他记得我吗?他有时候像在找某一本特定的书,然后皱着眉头空手离去。我希望他可以问问我,我知道每一排书架上放的书,作者是谁,哪一年出版,哪个出版社,不论他要找什么,我都可以马上拿给他。可我又觉得庆幸,他没有问,因为我极有可能结结巴巴地说不出话。那他马上就会知道,这个羞红了脸的男孩喜欢他,喜欢得快疯了。

 

这太奇怪了。他对我从未有过任何善意的举动,从未向我抛来暧昧的言语。我们不仅互不知晓姓名,还未有过任何称得上交谈的对话。可我却莫名其妙地喜欢他,突然地喜欢他。好像是有人设定了一个闹钟,然后说,詹姆斯,你在过了XX年XX月XX日,几点几分几秒后,就得疯狂地爱上他。咔哒一声,闹钟就开始响了。

 

早上在早餐店买酸奶时,我会想,他会不会也在这儿吃早饭,会不会和我一样喜欢枫糖牛角包。午餐时,我会想,他在哪里吃午饭?这附近只有几家餐厅,没什么好选的。如果我碰到他,我该打招呼吗?他会觉得莫名其妙吧。晚餐没什么好说的,因为我回家吃,顺带要做三个人的饭。

 

我觉得这不正常,很病态,我想去看医生。我每时每刻都在心惶惶地期待偶遇,但其实他每天都坐在同一个地方,我却什么都没做过。去问他,你叫什么名字,我也喜欢这本书,咱们认识一下怎么样,喝杯茶或者咖啡行吗,这有什么难的?没什么难的,只是我病了,可能就是这样。


如果他知道我想靠近他,我想触碰它,我想亲吻他,我想向他坦露自己的情欲,他会觉得恶心吗?我不知道他的名字,但他对我来讲,根本不需要拥有姓名。


吉利安说詹姆斯魂不守舍,要么是恋爱了要么是被甩了。妈妈轻飘飘地开口,我就说嘛,总有一天你会遇到那个人的。我说根本没那回事,她们不信,觉得是我不好意思说。还千方百计地想从我这儿套出一两句话来。


是同学吗?不是吧,要是同学早就该开始了。是图书馆里的哪个小姐姐?不会是你上司吧?她漂亮吗?多大了?我就感觉你会喜欢比你大的轻熟女类型,穿一身套装踩着高跟鞋那种。不过啊,按我的经验来说,不要对年长的人有什么期待,没错我就是在说之前那个负心汉。衷心祝他和他老婆白头到老。


不,谁都没有。我砰地一下关上房间门。听到吉利安的声音悠悠地传进来,那至少是坠入爱河咯。我打开门,朝楼下喊,有也跟你没关系。沉默了一会儿。那是真的有啊?我用枕头堵着耳朵,第一次觉得吉利安这么讨厌。


临近感恩节,图书馆打算办一个活动,是什么暂时还没定下来,可能是诗歌朗诵,或者戏剧节之类的。这本来和我没关系,但由于我呼之即来挥之即去的实习生身份,我被安排到了策划部。我完全不认为我能胜任这份工作,高中毕业是我的最高学历,我没有任何相关的经验和专业素养。但我作为“预备布朗大学高材生”的身份,可能让一些人有了错觉,以为我已经接受过布朗的熏陶了。简单地说,从现在起到感恩节结束,或者到实习结束,我都得在办公区呆着了。我当然不愿意。


反正明天也能见到嘛,反正他一直就在那儿啊。这已经行不通了,因为我不会再来了。如果我不和他说话,我今天明天后天都不会睡得着,我必须得做点什么,否则我不会平静下来。


我能请你喝杯咖啡吗?没有你好,没有自我介绍,没有任何预兆,我直楞楞地站到他面前问。他有点堂皇,惊讶地看着我,像是在回想是否有忘记的老同学,或者一起上过游泳课的人之类的。

就只是喝杯咖啡而已,如果你不喜欢,那喝茶也好。

啊?为什么?我不记得我们……

我和他每天都在同一个空间里,我在他眼前出现过无数次,但他真的对我完全没有印象。我看到他的手压着书页,是莎士比亚。我张口就开始胡诌,我也喜欢莎士比亚,我们可以讨论一下。我在你身上看到某种属于莎剧的东西,我明年春天要去布朗大学学戏剧,我很有兴趣,也觉得很难得,如果你愿意和我聊一聊……

因为我突兀的发言,他看起来像是呆住了,像是在思考,这个突然冒出来的人到底是想干嘛。如果是要搭讪,怎么会有人用这种方法?

可我连你的名字都不知道。他说。

然后我说了一句不经大脑思考的话,之后想起来会万般羞耻,悔不当初,恨不得把记忆抹去,如果我会遗忘咒的话。

如果哈姆雷特站在我面前,我无需询问他的姓名。

那好吧。你定个时间?他半信半疑地答应我,脸上的表情有点好笑。

什么时候都行。

他拿出了手机,把通讯录拨号键盘的界面递给我。我不知所措地站着,他笑了,你得告诉我电话,我们才能互相联系啊。

我把我的电话输入进去,中途还删删改改了好几次,然后我输入了我的名字:詹姆斯·斯威克。


以上都只存在于我的脑子里。我没有去请他喝杯咖啡。我很焦虑,我很不安,我很紧张。我不知道该怎么办,我不需要像傻子一样挡住他的路,然后瞎掰莎士比亚。因为他朝我走过来了。


嘿,你是这儿的管理员,对吗?

我第一次听他说话,他的声音好听极了,比任何一个歌手的都要好听。

啊我是。

我一直觉得很奇怪,为什么书籍不是按作者的年代,按初版年份排列的?同样的“丧钟为谁而鸣”,这儿有一个,那儿有一个,后边还有一个。而且是不是至少海明威,福克纳,托马斯·沃尔夫,多斯·帕索斯,菲茨杰拉德这几个人得排在一起?好歹在同一个书架上吧?

这是因为出版商更换后,书号不统一。图书馆进的书不总是同一批次的。

所以是本来就该这么排吗?

他歪着脑袋,看起来有点质问的意思。我觉得不高兴。

或许不应该吧,我不知道。我只是临时的。你如果有任何建议,可以在读者留言簿上投诉我。我叫詹姆斯·斯威克。从那边的古典文学到外语文学区都是我负责。

我为什么要投诉你?他有些哭笑不得地看着我,我只是好奇,我也不知道它们是怎么回事。

可你刚才说的听起来像是那么回事。

不,他像是被什么逗笑了,不是这样。

你不会投诉我?

不会。

那你想和我喝杯咖啡吗?

啊?他好看的脸愣住了,眨了眨眼睛,好啊。


然后我知道了他叫杰斯。我知道了他的电话号码。我们还约好明天晚上在图书馆下边的咖啡馆见。我像喝醉了一样迷迷瞪瞪地走出图书馆,冷风一吹,才意识到我的脸烫得不行。我刚才干了什么呀,我真傻气,蠢透了。可是居然有用?我站在公交车站等车。旁边有个女孩子,不知道具体原因可能心情极好,轻声哼着流行歌曲。我忍不住笑了出来。她以为我在笑她,瞪了我一眼。但我还是忍不住笑。


TBC


评论(14)

热度(104)